• 406.30 KB
  • 2023-01-09 15:24:44 发布

二年级科学下册:第一单元 位置与方向同步作业

  1. 1、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,所产生的收益全部归内容提供方所有。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,可选择认领,认领后既往收益都归您。
  2. 2、本文档由用户上传,本站不保证质量和数量令人满意,可能有诸多瑕疵,付费之前,请仔细先通过免费阅读内容等途径辨别内容交易风险。如存在严重挂羊头卖狗肉之情形,可联系本站下载客服投诉处理。
1.3我在哪里基础达标(1)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,对的打“√”,错的打“×”。①前、后、左、右和东、南、西、北都可以用来描述方向和位置。()②我们与两样物体的远和近是相对的,它会随着我们的移动而发生变化。()③小丽的家在医院的西边,她去看病时要朝西走。()④有了手机导航,我们就不用掌握和方向位置有关的知识了。()(2)根据图片内容填空。①聪聪的前面是()家,后面是()家,左面是()家,右面是()家。②聪聪在刚刚家的()面,丽丽家的()面,苹苹家的()面,芳芳家的()面。(用“东”“南”“西”“北”填空)综合探究(1)小明离小华近,离小红远,那小华一定离小明近,离小红远吗?为什么?(2)在小区里选择一处地点,打电话告诉妈妈你的位置,让她能够快速找到你。活动名称:地图上的方向活动目的:了解地图上方向的表示方法。材料准备:一张本市地图。—6—,第1单元位置与方向活动过程:(1)观察本市地图,看看上面有没有关于方向的指示标。如果有,判断它表示地图的上方是什么方向;如果没有,在父母的帮助下明确地图的方向表示规则。(2)在地图上找到自己家的大致位置,看看自己的家在本市的什么方向。注意事项:在判断地图上的方向表示时,要先自己思考,可以依据一些含有关键信息的典型事物来进行初步判断,如“北站”“城东”等。思考:通常情况下,地图上的方向表示遵循什么规则?结论:上北下南,左西右东。活动名称:我和朋友的家活动目的:巩固对方向的判断,增强描述位置的能力。材料准备:了解住在附近的一个好朋友的家的位置;用于记录的笔和纸。活动过程:(1)从自己家走到朋友家,用东、南、西、北记录下自己的行走轨迹。例如:先向北走,出小区大门,再向东走,来到一个大转盘,再向北走……(2)从朋友家走回自己的家,用同样的方法记录行走轨迹。(3)比较两份记录,看看有什么发现。注意事项:(1)游戏最好和朋友一起进行,以避免对方向的错误判断。(2)在观察记录时要注意安全。思考:从自己家走到朋友家和从朋友家走到自己家,在距离和方向上有什么特点?结论:距离是相等的,方向是相反的。—7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