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1.03 MB
  • 2023-01-07 17:31:25 发布

小学美术二年级上册:《绘画中的节日》教学设计

  1. 1、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,所产生的收益全部归内容提供方所有。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,可选择认领,认领后既往收益都归您。
  2. 2、本文档由用户上传,本站不保证质量和数量令人满意,可能有诸多瑕疵,付费之前,请仔细先通过免费阅读内容等途径辨别内容交易风险。如存在严重挂羊头卖狗肉之情形,可联系本站下载客服投诉处理。
《绘画中的节日》教学设计学习领域:欣赏•评述课时:一课时教材分析:本课通过欣赏绘画中的节日场面,使学生初步了解到我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,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、习俗。在不同的节日里,人们有着独特的庆祝方式,而在节日中更多的是体现出快乐、祥和的气氛。在绘画中,如何表现出这种气氛是艺术家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的问题。学习目标:1、了解不同地域、民族有丰富多彩的节日,有不同的庆祝方式,这些都是绘画中很好的题材。2、学习欣赏画面,提高通过画面获取信息的能力,会从造型、色彩方面对作品作简单的描述,发表自己的看法。教学重点与难点:重点:(1)了解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,有着多样的节日庆典,丰富学生文化知识。(2)学习观察画面、分析作品,从画面获取信息的方法,谈出自己的感受。(3)了解画家(学生)表现节日题材作品的不同特点。难点:(1)学生细致观察画面,从细节中获取信息。(2)针对不同作品大胆谈出自己的感受。学习材料:少数民族节日图片、绘画作品……教学过程:一、生活中的节日:1.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怎样庆祝的?2.屏幕中的节日,他们是怎样庆祝的?(春节、元宵杰、端午节、泼水节)3.你还知道哪些节日是怎样庆祝的?3,教学意图: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,了解到我国是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,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文化、习俗。二、画家笔下的节日:1.了解陕西地方风情,分析《枣园来了秧歌队》2.作品中表现了一个什么样的节日?教学意图:学会观察画面、分析作品,从画面获取信息的方法,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。三、小朋友笔下的节日:1.小朋友的作品中都表现了哪些节日?2.他们采用了什么样的表现方法?共同特点是什么?教学意图:培养学生的欣赏评述能力,开拓学生的眼界,拓展学生的思维。四、我们笔下的节日:1.你想表现什么节日?2.运用什么样的表现方法?3.作业要求:表现一个节日活动,要表现出节日的喜庆、祥和、热闹的气氛。4.学生作画,教师辅导。5.展示我们的作品6.拓展:了解更多的民族风俗习惯。教学意图:锻炼学生的表现能力,感受制作过程的快乐,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。板书设计:绘画中的节日造型:夸张的动态兴奋地表情色彩对比强烈内容丰富构图饱满3,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