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16.20 KB
  • 2023-01-07 17:27:39 发布

小学音乐二年级上册:第九课《如果你高兴》教案

  1. 1、本文档内容版权归属内容提供方,所产生的收益全部归内容提供方所有。如果您对本文有版权争议,可选择认领,认领后既往收益都归您。
  2. 2、本文档由用户上传,本站不保证质量和数量令人满意,可能有诸多瑕疵,付费之前,请仔细先通过免费阅读内容等途径辨别内容交易风险。如存在严重挂羊头卖狗肉之情形,可联系本站下载客服投诉处理。
14、如果你高兴教学目的:学习美国风格的歌曲《如果你高兴》;在唱游活动中培养学生即兴创作的能力。重点:歌曲欢快活泼的情绪表达和即兴创作表演的引导。难点:歌曲中弱起小节及歌唱气息的处理。课型:唱游课。准备:图片、打击乐、竖笛、录音带。座位设定圆形。歌曲分析:歌曲为美国传统歌曲风格,节奏以八分音符为主,乐句规整;可根据演唱需要即兴编配歌词。歌唱与活动结合不断反复,充分体现少年儿童愉快活泼的心情。教学过程:一、学生在《木偶进行曲》的音乐中做律动入教室。二、师生互致问候,并伴随呼吸训练。三、导入出示画有小朋友载歌载舞图样的图片。学生观察并讨论:1、图片上的小朋友在干什么?2、小朋友的心情如何?3、同学们高兴时会干什么?师:我们来听听录音里的小朋友在干什么?四、歌曲学习1、听歌曲录音范唱学生体会歌曲内容、情绪、速度等。2、节奏(略)读拍弱起是本课节奏特点之一,引导学生适当运用气息。3、听唱歌曲按节奏读歌词,在每次句末配上相应动作。4、跟随伴奏歌唱句末动作处竖笛分别吹奏衬音(略)。五、歌表演1、在学生学会歌曲的基础上,引导其即兴创作歌词动作与表演。如点点头、挥挥手、33,打打鼓、敲敲铃等。2、游戏:歌曲接龙先设邀请者一人即兴上台演唱,凡要参予活动的地方,同学们共同模仿着做。歌曲最后一句时邀请者随意对一位同学作邀请状,该同学立即即兴接应下一段歌词。3、全班小朋友围成圆圈而立,或持乐器或吹竖笛,跟随伴奏音乐绕圈跑跳;动作处脚步停并以乐器响应,然后继续前行。六、结束教学在《如果你高兴》的音乐中跑跳步出教室。33,33